2008/08/11

第一次在山頂拍攝維港夜景

「失敗乃成功之母」,拍攝失敗的照片,只好視作實驗與功課,以免期望過高而失望越大,給自己無形的壓力。


昨晚,長洲影藝會區源欽會長帶領一班「旅遊攝影技巧」課程的學員,往山頂拍攝夜景。太平山頂的迷人魅力,極受中外遊客歡迎,這裡也是俯瞰維多利亞港的最佳位置。乘搭天星小輪橫渡維港曾被選為人生必到五十旅遊景點之一,因此區會長提醒我們,拍攝維港夜景必須拍到一些讓人一望便知的地標,例如尖沙咀天星碼頭及國際金融中心便是了。

大家在山頂棧道擺放三腳架,忘形地拍攝。區會長曾經介紹他自創的夜景拍攝手法,我暫且稱之為「區氏光暈拍攝法」,拍攝原理十分簡單,但未經實踐始終都是紙上談兵,因此,昨晚我拍了多張才掌握了這特別拍攝手法的技巧。




以左圖為例,照片以ISO 100感光度配F.8光圈、8秒曝光來拍攝,首4秒曝光先作對焦清晰拍攝,到第5秒便將對焦調至模糊,直至完成整個曝光為止。那些光暈是刻意對焦模糊而造成的,因此形成特殊的夜景拍攝效果,以此原理加以發揮,又可玩出「爆炸法」,如下圖:














區會長曾經提醒過,如果鏡頭具備防震功能,當使用三腳架拍攝時,先關掉鏡頭防震裝置,不然的話,照片便會產生震動的不良效果,如左圖(請點擊放大一看)。光學式防震鏡頭的操作原理是,當鏡頭內負責偵測震動的裝置偵測到震動後,便會將鏡頭組向著光軸垂直移動,移動程度視乎相機的震動幅度而定。一般來說,遠攝變焦鏡的防震系統的鏡片組由2組3片構成,標準鏡則由1組2片構成,用作影像穩定之用。當使用三腳架作4秒或以上長時間曝光期間,三腳架使相機穩定而沒有任何震動,鏡頭防震系統便會不斷搜尋「外來震動」,搜尋過程便會產生震動,直接影響照片的拍攝效果,間接也對鏡頭造成損耗。

玩攝影那麼多年,竟然從未試過在山頂拍攝維港夜景,因此今次獲得十分難得的拍攝經驗。我很滿意黃昏維港的照片,但入夜後的維港夜景照片則令我大失所望,惟有下次再努力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