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太空奇兵‧威E》觀後感

Disney與Pixar合作的新動畫片《太空奇兵‧威E》(Wall‧E),情節普通,但畫功則保持一貫優異,十分漂亮與迫真,真不敢相信原來這是電腦繪製的動畫。初看的觀感,有點史提芬史匹堡的影子,威E的外型像E.T.外星人,而只剩下威E的地球,則像《A.I.人工智能》的結尾。根據資料介紹,Wall‧E全名是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Earth-class,即是「廢物處理機械人 - 地球型」,而新式機械人Eve,全名是Extra-terrestrial Vegetation Evaluator,即「外太空植物評估機械人」。

《太空奇兵‧威E》是一齣老少咸宜的合家歡電影,劇情講述七百年後的地球,充斥垃圾,一片廢墟,人類已遷往外太空,只餘下處理廢物的機械人威E,陪同它的還有一隻蟑螂。某天威E發現一株青草,珍而重之。身在外太空五星級飛船艾森號(Axiom),派出新型機械人Eve重返地球,任務是找尋具有生命跡象的植物,Eve在威E那裡發現青草,立即召來太空船返回艾森號報告,已愛上Eve的威E也跟隨前往,沿途歷險產生不少趣事,最後艾森號的地球人確認青草後,肯定了地球存在生命,並決定返回地球生活。

角色方面,《太空奇兵‧威E》的機械人十分有趣可愛,討人歡喜,無論是威E,還是負責清潔的Mo仔(Microbe Obilterator),真令人愛不釋手,連維持治安的機械人也不討厭,反而十分詼諧。更妙的是,電影將機械人擬人化,單看威E跟Eve談戀愛便令人忍俊不禁,還深受美國荷李活談情說愛的懷舊歌舞片影響。其實,七百年後的科技應該十分先進,機械人的設計亦應與人類外型一樣,屆時可能分不清真假人類。

稍為挑剔一些,便會發現電影有不少不合理之處,試想想,既然七百年後的地球一片廢墟,沒有生命跡象,蟑螂如何能夠繁殖生存?機械人有敏感神經線?因為蟑螂在威E及Eve身上走過時,它們竟會感到痕癢,奇乎?全人類遷往外太空,經過七百年的進化,以及過度依賴機器,竟變成大肥球,只會進食,而懶於走路,若真的演變至此,恐怕是人類史上的悲哀。Pixar的電影世界雖然太理想化而欠缺實感,但最重要觀眾看得開心便已足夠,何必要看得太沉重呢?

Pixar製作的動畫一向大受歡迎,除了精美畫功之外,最重要是電影題旨簡單,看看過去的動畫電影,包括《反斗奇兵》(Toy Story)、《蟻哥正傳》(A bug's life)、《怪獸公司》(Monsters, Inc.)、《海底奇兵》(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反斗車王》(Cars)、《五星級大鼠》(Rataouille),連同《太空奇兵‧威E》都是宣揚愛,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Pixar電影均充滿正面信息,讓觀眾看得開心之餘,也感受到人間溫暖。

《太空奇兵‧威E》的「現實」是Pixar電影中少有的,主題十分鮮明,戲中描述七百年後的地球,垃圾堆積如山,不,堆積成塔才對,威E將罐頭或鋁製容器壓縮,堆積成一幢幢超級高廈,處理了七百年還未完成,這樣的世界其實是人類自招的惡果。因此,電影雖然是動畫喜劇,但卻提醒人類要珍惜地球,保護環境。

說回電影,Pixar的動畫處理效果一流,尤其威E的變身與動作,十分流暢。日本的機械人卡通十分受歡迎,例如鐵甲萬能俠、高達戰士、黃金戰士等,如果能與Pixar合作重拍這些舊動畫電影,相信在「變身」處理上更為逼真,畫面質素亦大為改善,勢必讓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一輩重溫兒時舊夢,揭起新一輪懷舊熱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很喜歡Wall-E,你有很好的觀察力,描寫動畫的內容及情景十分細緻。我覺得Wall-E 有一個很強烈的訊息 -- 如果人類再不自愛,浪費資源,製造更多垃圾,地球將被廢物淹沒!我們真要好好反省,愛護地球,你我有責啊! 不得不提Wall-E與Eva談戀愛,表情有趣,Wall-E想拖Eva的「手」,卻又不敢,那種忐忑真與人類「追女仔」心情無異!:)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