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京奧隨想

時間過得真快,四年一屆、歷時17日的奧運明晚便要閉幕了。

北京打造了奧運史上最豪華、規模最盛大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使中外人民都留下深刻的印象。鳥巢與水立方是建築界的奇蹟,使國際刮目相看。開幕禮更獲英國《獨立報》評價為「史上最偉大的表演」。千人擊缶、超大型LED彩幕組成的卷軸、李寧「夸父逐日」燃點聖火等場面,精彩絕倫,扣人心弦,相信多年後仍會有人記得起。

今屆奧運不斷締造世界紀錄,無論是美國的Michael Phelps還是牙買加的Usain Bolt,更是令對手望塵莫及。參與的運動員更是歷屆奧運中最多的一屆,達205個國家或地區,共一萬多名。國家奬牌榜方面,截至8月23日為止,中國以48面金牌居首,領先美國,相信與自己地方比賽有關,而且得到同胞們吶喊助威,聲勢上已十分壯盛;但從另一角度看,美國金銀銅獎牌合共103面,領先中國,這表示美國運動員較中國優異,分佈也較平均,不像中國只集中某些體育項目。(補充:中國最終以51面金牌榮登奧運獎牌榜首,而總獎牌共獲100面,反不及美國的110面。中國與美國這兩個體壇大國,在今屆奧運各領風騷。)

運動員多年奮鬥,無非在祖國土地上奪取金牌,那是具有意義及價值的回報,因此一幕幕真情流露的場面盡數展現世人眼前。有人歡喜有人愁,令大家感到難過失落的,莫過於欄王劉翔因傷退出。其實運動員也是普通人,受傷很平常,無必要視為高度機密而刻意隱藏傷患,但這事發生在劉翔身上便不一樣。田徑項目一向都是西方及黑人的天下,自從劉翔在上一屆雅典奧運摘金後,便震驚世界,尤其對田徑弱項的中國人來說,更是喜出望外,因為這是中國歷來首位在田徑上取得優異成績,甚至突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因此,無論領導人抑或大眾市民,都對劉翔寄望甚殷,並視為今屆京奧摘金的必然人物。大眾期望、傷患困擾、衛冕荊途、競敵挑戰等因素,都對劉翔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如今他選擇退出,未嘗不是一件理智的決定,如果他勉強出賽,情形便如1986年漢城奧運時,李寧因傷而失誤頻頻,因此,我們期待劉翔他朝一日傷癒復出,為國爭光。

不得不提香港奧運代表隊,今次雖然與獎牌無緣,但始終付出了不少血汗,為己為港而努力,他們始終是香港人的驕傲。

舉辦奧運是實現百年夢想的國家大事,除了國家中央領導高度重視外,各大傳媒也要鋪天蓋地報導奧運新聞,連有關細節花絮,甚至摘金運動員的奮鬥故事也不放過。無論報章抑或電視新聞,奧運就是要聞,是第一時間報導的新聞大事,連平時專責本港及兩岸時事新聞的記者,也要充當體育記者,可見京奧新聞與我們是如何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相信今年底的十大新聞選舉中,北京奧運必定入選佔一席位。

要挑剔的是,中國女子體操隊伍的妝容老土,不及美國及俄羅斯隊,大家看看美國隊的Nastia Liuki,便知道我們國家的女運動員外表是如何給比了下去。要數運動場內最漂亮的中國女性,非禮儀小姐們莫屬了,相信大家也無異議,那是千挑萬選的佳麗,不過,她們的藍色旗袍衣著,總與運動場格格不入,如果換上一些運動便服裝束,效果會否更好?

總括今屆奧運,精彩絕倫的競賽帶給我們不少娛樂,也為我們提供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因此,我們要為施展渾身解數的國家運動精英們致以高度的敬意,期待他們下一屆倫敦奧運再闖高峰。

(圖片來源:明報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