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龜兔賽跑」交通版

昨早,我去西營盤某幼兒園拍攝小朋友耳朵,跟校長約了十時抵達。

上午九時四十分,我在上環先施對開電車站候車,那時候一架往堅尼地城的電車剛剛離站,等了五分鐘,仍未見下一架電車,時間緊迫了,為免遲到,我決定改搭巴士,也是等了一會兒,才登上了一架往堅尼地城的一號城巴,就在這時候電車也到站了。

一般來說,巴士速度快過電車,但在狹窄的中環至西營盤一段道路上,完全發揮不了作用,我坐的一號城巴與我原先想乘搭的電車同時離站開出,同時在交通燈前停下,結果我抵達目的地,巴士與電車都是保持並行速度,付多了1.4 元的車資卻與乘坐電車無異。

這其實反映到,港島區有很多巴士穿梭,不少巴士線重叠,巴士之間爭相埋站,導致擠塞,反而電車沿著電車軌有秩序地徐徐前行,並不受其他交通阻塞影響,因此電車雖然已有120年歷史,至今仍廣受乘客歡迎。

電車是城市的調心劑,在急促的城市節奏中,保持著一份閒適心情,讓腦袋慢慢思考,看著舊區新城景觀,與街坊生活百態,實是一件賞心樂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很喜歡電車,雖然沒有太多機會乘坐,卻覺得電車有一種悠然優雅,還有錯綜複雜的電車線,有時看起來竟有一種美感...況且電車至今仍然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如果不趕時間,坐電車應該是最好的觀光節目!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