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動靜皆宜話長洲」攝影比賽

由長洲影藝會主辦的「動靜皆宜話長洲」攝影比賽,是攝影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報名參加,還間接推動了長洲旅遊,帶旺本土消費。

每年「動靜皆宜話長洲」攝影比賽多在長洲太平清醮前後月份舉行,分為「太平清醮組」及「風光組」兩個組別。根據傳統,長洲太平清醮為期五天,全島齋戒,以往太平清醮要靠擲杯來定醮期,近年則多在佛誕節舉行,今年恰巧跟勞動節及星期日相連,成為難得的連續三天假期,就算本港發生了首宗人類豬流感(H1N1)確診個案,仍無阻市民入島看熱鬧的慣性。

長洲太平清醮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飄色巡遊的熱鬧,鬥搶包山的刺激,漁村小島的風情,大受中外遊客歡迎。攝影發燒友用他們的照相機,拍下了打醮的每一個項目,為歷史留下了珍貴的記錄。他們甚至透過照相機的觀景窗,發掘不少長洲迷人的一面,也提供了不少別出心裁的攝影作品,豐富了「動靜皆宜話長洲」攝影比賽的內涵。

由於我想避開人海,早在醮期剛開始不久便去了長洲拍攝,但拍攝題材不多,沒有熱門的飄色巡遊、搶包山、闖火圈、天后出巡等精采活動,因此只能選擇一些比較靜態的畫面來拍攝,以下這兩幅相片便跟太平清醮有關:








































相比「太平清醮組」的優勝作品,上述兩幅明顯地十分普通,平淡無奇,無法子啦,既然沒有熱門題材,便選擇這些「靜中有動」的相片來顯醜了。此外,我還選了兩幅照片來參加「風光組」,如下:

















這位外籍婦人躺在東灣泳灘曬太陽,帶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懶洋洋氣氛,而且她的睡姿有趣,相信能吸引評判注意。位於中興街天后廟對開的廣場,設置了飄色巡遊的主禮台,當時正值中午時分,陽光充沛,樹影投射在彩色布條上,就像花燈般美麗,吸引我拍下了這一幅照片:

















6月14日,經過5位評相嘉賓嚴格評審之下,終於選出了冠亞季及優異獎得主,同時亦選出了不少入圍作品,可見參賽作品質素之高。

以下是兩組別的優勝作品: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你那些照片比一些優勝作品更好呢!(當然純屬個人意見)你那張「彩布樹影」真是很獨特漂亮,加油啊!WS

匿名 說...

你的彩布樹影拍得很精彩,只是攝影高手太多,未能爭奪名次,不要失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