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柬埔寨的小孩子

















一般遊客往柬埔寨旅遊,必定會去吳哥窟;去金邊遊覽,必定會去波布戰爭陳列館。然而在柬埔寨,最令人痛心的是,看到不少衣著襤褸的兒童向遊客乞討,或者向遊客場兜售紀念品,他們的年紀大多未足十歲,我們不能從他們臉上看到兒童應有的快樂笑臉,取而代之的是愁眉苦臉,就像每天每刻都在為三餐溫飽問題而苦惱。
























在柬埔寨,兒童勞工是合法的,有些兒童一清早不是趕去上課,而是工作討生活。無論在市集、寺廟,抑或博物館門外,總見到他們追著遊客乞求施捨,人性尊嚴蕩然無存,有些更抱著年幼弟妹在垃圾堆中檢拾,沒有一刻不為生活而掙扎求存。
























香港兒童身在福中不知福,總愛動不動就發脾氣、鬧彆扭、撒撒嬌,情緒低落或受到挫折時更要鬧自殺,請看看柬埔寨的小朋友,便會明白我們幸福得多了,在父母庇蔭下,過著快樂的童年,不用為三餐問題而煩惱,我們的責任是上學求知識求學問,成績優異已是給父母最大的回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