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戰爭遺恨
























赤柬的殘暴統治,相信是老一代柬埔寨人不願再談的悲慘往事、不願再想的恐怖惡夢。

1975年至1978年這四年間,信奉馬列主義的暴君波爾布特(Pol Pot)發動政變,推翻當時政府,實施恐怖統治,黨同伐異,還要誅戮自己民族,弄到國民惶惶不可終日,大舉逃亡。在赤柬的殘暴統治下,高達200萬人死於饑餓、疾病、疲勞、逃亡或處決,佔當時國家人口三分之一,大部份戴眼鏡的人(多是知識份子或從政者)及胖子(多是富有人家)被施以酷刑折磨而死,他們家人更慘被誅九族。

金邊導遊Tommy是當地第三代華人,祖藉廣東陽江,談及當年逃亡往事,難免心有餘悸。他坦言不相信世上有鬼魂存在,若信上真的有鬼,為甚麼不向赤柬屠夫索命報仇?可見人比鬼更恐怖。Tommy憶述,當年年僅七歲,一家六口從金邊往東逃向越南,當時有些人選擇往西逃向泰國,卻不幸被埋藏在泰柬邊境的地雷炸死。在人間煉獄下,百物騰貴,很多難民因饑餓而死於荒野。



























Tommy一家以蛇蟲鼠蟻及樹皮維生,黑寡婦這種毒蜘蛛亦吃過,他們走難多月後,終於來到越南安頓下來,由於沒有護照,他們未來返回廣東故鄉。他們在越南度過了八年寒暑,在1983年才返回金邊定居,現在他身型豐滿,發福不少,相信生活不錯。





















聲名狼藉的波爾布特於1997年被捕,1998年死於心臟病。今天金邊南郊保留了當年赤柬的殺人場地 -「萬人塚」,這裡發掘到近萬具死難者屍體,有關當局在此建立一座白色建築物,名為「靈骨塔」,放置了死難者的骷髏頭,藉此紀念赤柬屠城死難者,讓他們得到安息。現場殘留了不少深坑,全是當年埋葬死難者的亂葬崗,他們的衣服及殘骨,亦到處可見。

















隨後Tommy帶領我們前往波布戰爭陳列館參觀,建築物本是一所中學,但卻被赤柬改建成殘酷刑場,施暴者無不喪心病狂,極盡殘酷虐待之能事,被關在這裡的難民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痛不欲生。這所博物館,完整地保留了當地的施虐刑具,血濺痕跡擦不掉,清晰可見。有關當局還展示了受害者的黑白照片,多是老弱婦孺,有些更是施刑照片及圖畫,簡直慘無人道,殘暴不仁。























赤柬屠殺的刑場雖然人去樓空,但值得保留下來,讓當政者及人民去反思,人類擁有基本生存權利,絕不能任意遭受剝削。從政者亦應以人為本,絕不能為所欲為,為達獨裁目的而誅鋤異己,否則非但得不到人民愛戴,還會官逼民反,以致民不聊生,最終必會被人民唾棄,載之史筆,遺臭萬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