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柬埔寨的貧民區

2008年聖誕節期間,我跟友人參加了柬埔寨五天遊旅行團,此行雖然走馬看花,談不上對柬埔寨現況有深入的了解,但勝在「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自去看一看,總比看書更能增廣見聞。

今次旅行主要集中在柬埔寨(Kingdom of Cambodia)首都金邊(Phnom Penh)及暹粒省(Siem Reap)的旅遊熱門景點,可喜的是,當地導遊安排團友遊船河,這不是觀看風景那麼簡單,而是看到柬埔寨貧民區真實的一面,了解到當地人民的生活狀況,這是生活在幸福香港的我們所不能想像的。

柬埔寨本是東南亞的文明古國,版圖廣闊,鄰近兩大文明古國 - 印度及中國,柬埔寨歷史上曾出現三個輝煌強盛的王朝,包括扶南王國、真臘王國、吳哥王朝,可是到了十五世紀時候,國力衰退,受到暹羅與安南的欺凌(即現在的泰國與越南),一度成為泰、越兩國的附屬國,今天泰國、越南、老撾的部份土地其實是來自當時柬埔寨的土地割讓。

由於國家長期戰亂,政局動盪,經濟嚴重落後,人民生活貧苦,百廢待舉,到了1998年柬埔寨全國第二次大選後,人民黨獲勝執政,政局趨向穩定,國家邁向和平,而新政府著力於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投資環境,積極吸引外資,還大力發展旅遊業,對柬埔寨經濟持續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

金邊雖被稱為「東方巴黎」,但我認為過譽了,城市建設與人民質素還有待改善,現在看起來就像中國的鄉鎮,沒有高樓大廈,全是三層高的平房。電纜電線混亂,錯綜複雜;摩托車絡繹不絕,繁榮熱鬧。在湄公河(Mekong River)的對岸,卻是另一種光景,這是越裔僑民的貧民區,來自越南的移民,大多數住在湄公河及洞里薩湖周邊地區,以捕魚為生。他們大多保持自己的風俗習慣,過著群體生活,他們住的是高腳屋,房子簡陋。他們信奉天主教,因此在島上看到天主教堂。





























































暹粒省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是柬埔寨最大淡水湖,面積廣大,散佈不少沼澤及小島。洞里薩湖土地肥沃,灌溉方便,魚產豐富,對柬埔寨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湖的兩岸,住了很多水上人家,有些以稻草或木材搭成的簡陋高腳屋,有些用竹筏或油桶上建造平房,並用木板相聯,形成一個由十多戶組成的水上村莊,隨著波浪起落。只見住民在混濁河裡洗菜、洗澡,有些婦女在乳哺孩子,有些則整理漁網,有些則在餵豬,有些孩子在河裡暢泳,他們生活看似貧苦,但又似愜意愉快,無憂無慮。

住民大多以小艇作為出入的交通工具,河上還有學校、教堂、藍球場、商店等,各式各樣,載著日常生活用品的水上小販在河裡間穿梭。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社區,以及其獨特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不少遊客來看看,親身體驗感受一下,回歸純樸與自然,別有一番風情。






















































































柬埔寨一般分為旱季與雨季,旱季多是十一月至翌年三月,氣溫大約27至31度,雨季最高氣溫可達40多度,因此柬埔寨最適宜在旱季期間前往。柬埔寨四季如夏,人民衣著單薄,甚至只穿短褲,因此當氣溫下降至18度,便發生「凍死人」事件,在香港人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

遊船河觀看金邊越僑與洞里薩湖水上人家,都是下午四時許,天色開始黑暗,我只得提高ISO才能應付拍攝需要,加上使用200mm鏡頭,更得注意安全快門,即調校1/200秒或以上才行,否則照片會顯得朦朧不清,就算鏡頭設有防震裝置也是徒然。

尚有其他柬埔寨旅遊文章,請點擊以下連結:

1 則留言:

nbalike 說...

your blog is very good.welcome to my blog or vist this web:

http://cheap-air-jordan.cn
my blog is about Air Jordan

shoes
.Give me some advice.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