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從化旅遊 - 三椏塘幽谷

我們已很久沒跟歐陽導師出外旅行,這數天趁他放假,便相約前往從化流溪湖國家森林公園度假。那裡風景秀麗,本是攝影的好地方,只是我們在十二月初到此,並不是欣賞流溪河之美的最佳季節。

















昨日大清早,在流溪河林鄉路邊的小食檔享用了一頓地道早餐後,便租車前往當地一處被譽為「廣州小九寨溝」的著名旅遊勝地 - 流溪五指山景區三椏塘幽谷。
























三椏塘幽谷是熱帶雨林,位處五指山下,那裡地貌獨特,樹林茂密,是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我們一行人從三椏塘大壩,沿著溪澗棧道拾級而下,直至景區售票處入口的觀瀑台為止,歷時三個小時。



























這條貫穿幽谷溪澗的棧道全長3000多米,四周森林蒼翠,沿途古木參天;溪谷懸崖峭壁,滿佈奇石幽洞;溪流清澈見底,碧潭亮如明鏡;泉水流聲淙淙,時而瀝瀝淅淅;蜂蝶飛舞此間,鳥兒哼唱附和;空氣清新舒暢,使人忘掉煩擾。




















幽谷一帶滿佈凝灰岩,亦可見到一些呈粉紅色的砂岩,走在其中猶如置身於香港郊區,因為這些都是香港常見的岩石。溪澗有不少巨大岩石,全是遠古以前從山上掉下,有些更可能曾被洪水移動,形成很有趣的石頭堆砌。只要稍加留意的話,溪泉間有不少壺穴,那是河床被水流漩渦帶動石塊磨蝕所致。我們在其中一處溪旁發現「心形石」,四邊積了不少綠葉,十分漂亮。




























可惜的是,這裡的棧道充滿內地特色,梯級邊沿竟鋪上礙眼的橙色磁磚,跟四周大自然格格不入。而且棧道日久失修,沿途可見這裡曾發生山洪暴發,除了橫渡溪澗的石屎橋崩塌外,山泥亦曾大幅傾瀉,若有關當局疏於維修,恐怕對遊客構成危險。
























中國人有一壞習慣,總愛仿傚古時文人雅士,在巨石上刻字,並漆上紅色顏料,例如「三椏塘」、「千里姻緣」、「瘦身石」等便是,這些油漆含有化學成分,會對岩石造成傷害,最終會加速破壞,無法復原。
















更加抵鬧的是,景區票務處職員竟不肯協助致電租車司機接回我們,作為一個旅遊區,他們這種落伍的服務態度,連遊客一個小小要求都不熱心幫忙,試問怎會吸引遊客購票入場呢?國家雖然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但也不要忽略旅遊從業員的專業質素,否則嚇怕遊客,淪落至拍蒼蠅的地步,那時候才悔悟已太遲了。
















還有其他旅行文章分享,歡迎瀏覽以下連結:

從化與廣州
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地標 - 紅葉樹
從化旅遊 - 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