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從化與廣州

















繼2005年台北之旅及2006年清遠連南之旅後,大家再次結伴外遊,目的地是歐陽導師的故鄉 - 從化。從化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便是溫泉區,但我們卻選擇前往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遊覽。

流溪河林鄉毗鄰森林公園,人口不多,民風淳樸,是典型的農村小鎮,公園路是這個小鎮主要馬路,沙塵滾滾,由街頭行至街尾,需時十分鐘。我們發現有趣現象,這裡家家戶戶都喜愛風乾肉類,除了常見的豬肉、魚類與鴨類,還包括一些疑似鼠類的東西,看得我瞠目結舌。



















我一向對內地巴士抱有戒心,因為有關巴士偷竊搶劫的負面新聞時有所聞,因此前往從化時便選擇在廣州火車站租車,花了750元人民幣。由於同行友人嫌貴,所以我們逗留二個晚上後,第三天一清早便改坐公共巴士返回廣州,每人只花30元人民幣。

其實,出發時人生路不熟,租車是最安全的選擇,在從化流溪湖林鄉逗留期間,大家已向當地村民搜集了不少前往廣州的交通資料,而且週二早上沒甚麼乘客搭車,因此我們才一路平安返回廣州。

廣州是省會城市,以往我都是過客匆匆,逗留不夠一天,今次也不例外,但在歐陽導師帶領下穿梭街頭,總算對廣州的城市發展有了新的認識,從中亦感受到國家發展迅速,難怪內地高級領導人常鼓勵大家來看一看。返抵廣州已是中午時間,我們在東山區廟前西街的重慶小洞天酒樓享用午飯,這裡的小菜十分好味,真的唇齒留香,大家吃得很飽,也很滿足,結帳僅僅300元人民幣,超平!

酒樓所在的舊建築物十分漂亮,紅色磚塊砌成,充滿歐陸色彩,附近一帶亦有不少相同建築物,至少已有近百年歷史,見證了廣州市百多年前的蹉跎歲月,那時候她跟香港一樣,飽受外族侵凌。走出舊城區,到處都是新穎大廈,一片繁榮的景象,只是空氣有點混濁。值得欣賞的是廣州的綠化建設,路旁的種植了不少高樹,茂盛成蔭,為途人遮擋陽光,潔淨空氣。

















我第一次乘搭廣州地鐵,無論大堂、月台抑或車廂,都跟香港地鐵相似,不知港鐵公司是否有份參與興建,跟港鐵不同的是,它使用黑色代用幣入閘,乘客要在自動售票機購票,一切自動化,十分先進。車廂內,有一些規條是港鐵所沒有的,例如「請勿在車內追逐打鬧」、「請勿懸吊」、「請勿攀爬」、「請勿在椅上躺臥」,令人忍俊不禁。但要批評的是,廣州乘客質素還有待改善,應禮讓一下先讓車乘客下車,而不是一味蠻衝進內。

下午,我們花了大部份時間在大沙頭二馬路的盛賢攝影器材城參觀,那裡的攝影店舖成行成市,香港則沒有這樣的攝影器材的集中地,所以每次格價都要全港九周圍去。參觀完攝影器材城,便繼續在附近閒逛,步行至廣州起義烈士陵園為止,便結束今次旅程。我還是手抱嬰兒的時候,父母便帶我去廣州起義烈士陵園遊覽,此刻舊地重遊,雖然只是在門前經過,但已百般滋味在心頭。

總結今次旅程,雖然不及前二次旅行地方別具特色,但我們志在相聚拍攝,地點反而是其次,從紅磡出發至返回紅磡計算,我們共處了56小時,旅程十分愉快,福仔不時插科打諢,惹笑非常,他的快樂傳染給同伴,沿途笑聲不斷,讓大家渡過了一個難忘的快樂假期。




















還有其他旅行文章分享,歡迎瀏覽以下連結:

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地標 - 紅葉樹
從化旅遊 - 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
從化旅遊 - 三椏塘幽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