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地標 - 紅葉樹

我們今次前往從化流溪河,就像遊人讀了劉鶚的《老殘遊記》去遊大明湖,必定會感到失望,因為我們去的不是時候。梁容若一篇《我看大明湖》曾為劉鶚作大平反,作者認為要在適當的時間與地方,才能看到大明湖的美麗。流溪河跟大明湖一樣,必須注意時間與地方,否則只會撲了個空。

雖然我們看不到成群白鷺展翅飛翔,也看不到到處綻放初開的梅花,但流溪河的湖光山色在蔚藍天色襯托下,顯得份外嫵媚。

昨天用過午飯後,我們便乘坐摩托船,冒著凜凜寒風,前往流溪河的地標 - 紅葉樹。紅葉樹,正式名稱為楓樹,學名是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屬金縷梅科,這是高大落葉喬木,樹葉呈掌狀裂開,葉邊呈鋸齒狀,冬季時樹葉變紅。

我們原以為整個小島長滿紅葉樹,誰知船隻航行了半小時,在一個轉彎後,才來到一處寸草不生的小島,有一棵紅葉樹傲立島上,原來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不禁啞然失笑。

船隻泊岸後,我們在滿是凝灰岩及石英岩碎石的小島上舉步維艱,拿著價值不菲的攝影器材,小心翼翼地向上走。上山容易下山難,連我也不慎滑倒了,幸好沒受傷。這棵島上唯一的紅葉樹長得茂盛,在四周一片青葱綠野中,顯得格外鮮艷奪目,因此我們不惜大殺菲林,採取全方位角度,務求拍出漂亮的紅葉照片。











































還有其他旅行文章分享,歡迎瀏覽以下連結: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紅葉樹很漂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