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傷健藝術團」分享會

活動:學校藝術義工服務探討暨傑出義工經驗分享會
主辦單位: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中國舞蹈藝術義工團、大專畢業生藝術義工團
日期: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香港教育學院D2-LP-05演講廳










今天我代表傷健藝術團,向在座的嘉賓與學生分享表演的經驗。傷健藝術團是體現「傷健共融」精神的中國舞蹈表演團體,現時主席為譚阜基(圖左一)。










由傷殘及健全人士組成的傷健藝術團,以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推廣「傷健共融」的精神,使傷殘及健全人士能彼此關懷互信,建立一個平等和諧的社會。同時鼓勵傷健人士參與藝術,提高其對藝術的興趣及欣賞能力,並一起參與社區服務,貢獻所長。參與作品包括創新手語音樂歌舞劇《回到六十年代》、手語中國舞《漁舟唱晚》、傷健共融舞劇《二泉映月》。

聾影社鄒文輝業餘中國舞蹈推廣中心的合作,始於2003年沙士年代,當年聾影社正籌備「同Go同Boat同Snapshot」大型攝影展覽,其中一個重點主題是通過拍攝香港各行各業,表達香港人敬業樂業、永不言敗的堅毅精神,我透過好友惠蘭向鄒老師申請拍攝,他很爽快答應,促成了雙方首度合作關係。其後「我們的空間 - 向David Hockney致敬」攝影展覽,聾影社再一次以舞蹈為題材,將寬敞的舞蹈室空間真實地展現出來。

無論在求職、求學、人際關係上,聾人往往要面到社會歧視,又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健全人與聾人缺乏溝通。其實,聾人有不同的興趣與技能,只要解決聽覺障礙,他們的能力如常人無異。鄒老師提供一個平台給他們,透過舞蹈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在舞台上,他們挺胸弄腰,翩翩起舞,泰然自若,流暢自然,觀眾的掌聲使他們的自信心得以建立,也可驕傲地向世人高呼:「我都做得到!」

這一切,全靠鄒老師的熱心教導與鼓勵,聾人能站在舞台上,全靠鄒老師與其義工團隊的支持,因此,鄒老師於2008年1月11日獲得全港第二屆十大傑出義工獎,在此恭賀鄒老師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