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濕疹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嚴重皮膚敏感,手臂皮膚紅色「一撻撻」,每逢遠足或運動過後更為明顯,面紅如關公。天氣轉季的時候,更是苦不堪言。

自出世以來,濕疹已折磨我一生,這種惱人的皮膚病,恐怕仍會伴著我直至離世為止。

2008年3月25日的《頭條日報》報道,濕疹成因不明,但主要原因是受遺傳基因所致,當接觸到某些物質如塵埃、煙灰或情緒波動等,也會令濕疹復發,難以完全斷尾。

曾試求診中醫,吃了中藥更不得了,猶如火山爆發變成「紅蘿蔔」,全身痕癢難當,惟有轉看西醫並注射類固醇控制病情。

在中醫角度,濕疹病患者需要戒口,牛肉雞肉海鮮牛奶統統不能吃,報載有些家長便這樣替兒女戒口,以致營養不良。

去年初,媽媽在香港電台《精靈一點》聽到脫敏療法,便建議我去一試,醫生替我進行皮膚測試,尋找致敏原,以針刺方式測試皮膚是否呈陰性反應,結果食物方面沒有過敏反應,反而塵蟎才是主要致敏原。

現在我接受為期三年的脫敏治療,每月注射一次,此外,還使用「濕裹法」護膚,每次洗澡後塗上潤膚膏,再穿上「水衣」(即弄濕了的衣服),然後外加乾衫睡覺,以保持皮膚濕潤度。

朋友們,當你知我現在還不懂游泳,請不要驚訝。

9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Thanks for your blog post. It is very informative. I have 濕疹 (eczema) for long time also but i am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中醫 here are not good. Can you tell me which hospital did you go to get your 皮膚測試? Also, do you know the english name of the test?

My family doctor here is a White of course. His treatment therapy is the American way -- eat all kinds of things including seafood, beef, milk, or whatever. But i don't think it is right after reading more articles.

Thanks for your post

司徒 說...

謝謝你的留言,不好意思遲了回應。其實每家醫院或專科診所都有皮膚測試,你試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

匿名 說...

我由一出生六個月開始有濕疹,直到現在都未斷尾..
我也跟你一樣,就算沒做運動..只是在街上走走,已經面紅得像關公一樣了...
尤其是夏天..會搞到好唔開心..成街d人望住..所以去游水,去遠足,踏單車..很多我想玩的都唔可以玩/.\...

Unknown 說...

I want to try this 免疫治療. Could you provide me more info and doctor info? Thanks very very much!!

my email is chipchip1208@gmail.com

匿名 說...

請問做完後,你的濕疹是否已完全根治了?

司徒 說...

匿名君,你好,還沒有完全根治,依然受苦,謝謝你的關心問候。

匿名 說...

我也是受苦者,苦無對策,日漸嚴重,除了塵蟎也有很多食物敏感,有醫生建議脫敏治療,所以上網尋找資料,見到你的blog, 所以問問你效果如何,如你不介意,可否email再詳談,謝謝你! fairlan79@yahoo.com.hk

匿名 說...

請問脫敏對你有沒有幫助!?

司徒 說...

匿名君,你好,還沒有徹底根治,依然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