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第一次擔任岩石地貌導賞員

今天收到Young Sir轉寄的一封電郵,指一位女士參加「香港地標探索遊」新娘潭導賞團後,獲益良多,學習了不少香港岩石的知識,並對「兩位導遊司徒先生和謝先生解說詳盡,讓我們對香港的地貌加深了解,謹此致謝。」

嘩!真的乖乖不得了,第一次做導賞員,竟獲得參加者點名讚賞,的確令我感到意外驚喜。

昨日(2008年3月30日),我與Jeff負責新娘潭導賞團,共有三節,每節約一小時,本來我打算只負責助理工作,Jeff則擔當導賞重責,始終他是教師,富有解說經驗,說話生動風趣,令參加者聽得投入。當第一節完成後,Jeff鼓勵我嘗試做導賞,從中學習,我有點怯場,幸好我有帶領聾人遠足的經驗,不過不失,雖有「依書直說」之嫌,但總算交足功課,我給自己六十分合格。除此之外,我亦有不少「蝦碌」場面,譬如混淆了「青苔」與「地衣」的分別,將礫岩說成火山岩之一種,幸好Jeff從旁補充糾正,以免誤導參加者。

參加者問了一些問題,都令我不知如何解答,也犯了不應說「我不知道」的導賞技巧錯誤,以下概括參加者的一些問題:

1. 照鏡潭瀑布的形成有多少年歷史?(真的不知道啊,我只能答新娘潭是沉積岩地貌,已有億多年歷史。)

2. 現在看到的岩石有億多年歷史,都是遠古時期火山爆發而形成的,那麼在火山爆發之前,本身是哪一類岩石?(還不是火山岩、花崗岩麼?地球本是熔爐火球,熔岩冷卻後而形成岩石,甚至陸地。)

3. 香港遠古有四個火山,那麼現在仍有火山爆發的可能性嗎?(香港是福地啊,現在已沒有火山爆發及地震的威脅。)

4. (參加者指著瀑布形成的圖解,問:)這是甚麼岩石?(這只不過是圖解而已,沒有指定是甚麼岩石。)

5. 水泥(混凝土)是否岩石?(不是,因為經過人為製造的,但成份卻是來自岩石。)

導賞的有趣之處,便是知所不足,從參加者發問,知道一些自己從未思考過的問題,從而尋找答案,豐富自己的知識,是良好的學習過程。

有位女參加者以為我們是漁農署的受薪職員,因為我們掛著「工作人員」證。另有一位大叔則對我說,做義工很難得,因需要付出時間與精神做導賞工作。其實,做義工能拓寬個人視野,增加人生體驗,也是一個學習機會,回報並非金錢所能換取的。上週六的傑出義工分享會上,獲得第二屆傑出義工獎的長者麥漢楷先生,做了五十多年義工,至今仍永不言棄,其熱心助人的精神,真值得後輩學習。

新娘潭導賞工作,使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增加了導賞的實踐經驗,亦有助改善導賞技巧。參加者很欣賞我們的導賞工作,結束後還跟我們合照留念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