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太極

各位看倌,這個題目與電視正在播映的《太極》無關,我講的是耍太極。

太極是老少咸宜的運動,有些人存在偏見,以為太極是老人家的運動,其實趁年輕學習,更容易記熟眾多招式,否則老年記憶力不勝當年,怎記得那麼多?

過去半年,我在YMCA報讀了二個太極課程,分別是「養生太極班」及「簡易太極班」,滿以為自己年輕記性好,好易記下廿四個太極拳招式,怎知道一點也不容易。

貓步是太極拳的基礎,凡學習太極的,必先練熟貓步,請你別誤會,太極貓步不是模特兒行走那種Catwalk,而是一種虛實互轉、重心轉移的步法,就算你不是學習太極,也宜多練貓步。

太極是持之以恆的運動,是中國千多來的文化智慧。今晚我學習的「簡易太極班」已全部結束了,諷刺的是,到最後一堂,我才明白「左右野馬分鬃」、「左右攬雀尾」、「手揮琵琶」、「左右倒卷肱」、「單鞭雲手」等一系列招式,都以貓步作基礎,真的知得太遲啦,也難為了太極班導師教了多堂,重複又重複講解,我等學員還是錯誤百出。

上了二十多堂,總算對太極拳有少許認識,我需要多些練習,尤其貓步,多行為宜,對己有益。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嘩~你真是什麼都學習,我真要佩服得五體投地.你學太極,是為了老來保寶刀未老,老當益壯?你學會後記得教我其中最厲害一二招.

匿名 說...

請問你係那裏學的?我都有興趣, 不過唔知
那裏學.可否email 給我:
golfer188@hotmail.com

司徒 說...

謝謝你瀏覽我的網誌,其實很多機構都會舉辦太極班,包括康文署、YMCA、業餘進修中心等等,你多留意便是了。我在YMCA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