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香港地標探索遊 - 新娘潭

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首度合作舉辦「香港地標探索遊」,反應十分熱烈,即使加開十節遊覽新娘潭及昂坪的地質導賞團,剛推出後半小時內,也全告額滿,這也反映到,市民的岩石導賞需求甚殷,也對香港獨特多采的岩石地貌具有濃厚的興趣。

本週日我將與Jeff合作負責新娘潭岩石導賞,為讓自己熟習路線及觀摩導賞技巧,我特意於上週日(2008年3月23日)向Vera及Carman偷師,Vera不愧為資深導賞員,導賞技巧生動風趣,參加者也聽得津津有味。

每逢假日,在大埔墟火車站乘搭275K巴士或20C小巴均可到達新娘潭,十分方便,而那裡風景怡人,亦設有燒烤爐,吸引不少市民燒烤。新娘潭位於大埔吐露港的西北,潭水由山頂的澗流溪開始,匯集水流到瀑布上游,跌落水潭後便經河谷流向中游,下游則隱沒於船灣淡水湖,《9大奇石麗水之旅》作者陳永鏗便稱新娘潭為「無尾神龍」。

對於新娘潭的名字由來及有關傳說,坊間出現不同版本,眾說紛紜。很久以前,數位轎夫抬著一位出嫁的新娘,遇上惡劣天氣,大風大雨,石頭濕滑,途經瀑布的時候,其中一位轎夫不慎滑倒,花轎和新娘便掉落瀑布下的水潭喪生,為紀念這宗悲劇,後人便命名為新娘潭。至於照鏡潭的傳說則是,有人看到潭內有一黃衣姑娘正在梳頭,但四周又沒人影。

無論新娘潭還是照鏡潭,形成都是一樣,當河水在高地比較斜的地方流過大量巨礫和石塊時,便會形成急流。上面的岩層一般是抗力較強的礫岩,比較堅硬,下面底層則是抗蝕力較弱的砂岩,鬆軟而易被侵蝕,因此形成瀑布。瀑布帶有砂石,當水從上流下時,產生強勁的水力作用,會衝擊及挖空爆布底部較軟的岩石,形成旋渦,造成深深的潭穴,我們稱之為跌水潭。

整個新浪潭屬於沉積岩地貌,除了上述提及的礫岩與砂岩外,在水潭周邊滿佈紫紅色石塊,有層狀紋理的是板岩,沒有層狀紋理的是粉砂岩。板岩屬變質岩,由細顆粒組成,於地殼變動時,沉積岩受到高溫或高壓作用,岩石中的礦物被重新排列,形成易於劈開的層理,並帶有反光效果。

新娘潭的河谷呈V字形,那是一條斷裂,岩石因地殼移動而產生的大型裂縫,兩側岩層曾發生相對的移動而形成的。香港的瀑布雖然規模不大,但溪流會將泥石搬運及沉積,或造成侵蝕,影響中下游的地形特色,所以對地貌發展十分重要。

下週日便輪到Jeff與我負責新娘潭岩石導賞,共有三節,Jeff是主導賞員,我則是導賞助理,從旁協助,剛查看了天文台天氣預測,似乎天氣不佳,但願不要下雨,否則影響大家欣賞岩石的興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