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姬聲雅士

最動聽的聲音,並不是通過管弦敲擊而來,而是人類最原始的聲音。

昨晚(2008年3月14日),我與她去了葵芳劇院欣賞姬聲雅士音樂會,姬聲雅士是Gay Singers的英語轉粵語譯音字,由四男四女組成無伴奏合唱樂隊,所謂無伴奏(A Cappella),即是沒有任何樂器,只以人聲製造的音樂來伴奏。(當晚有一男隊員缺席,只得三男四女表演)

姬聲雅士於1994年成立,最初只是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組成的校園樂隊,成員都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加上他們多演唱歡樂歌曲,故起名「The Gay Singers」。 他們主修聲樂,受過傳統合唱訓練,又擅於模仿各式中西樂器的聲音,或高昂、或低沉、或尖銳、或輕柔,如同樂器伴奏。

音樂會的主題是「唱出香港情懷」,姬聲雅士演唱了多首家傳戶曉的電視劇主題曲,包括《陸小鳳》、《天涯孤客》、《愛定你一個》,也演唱了唱文歌《Sha La La》,國語歌《中國人》及意大利歌劇歌曲。

樂隊成員之一馮國東,特別喜愛鄭少秋,他模仿「秋腔」演唱了《火燒圓明園》改詞版、《笑看風雲》,相當神似。突然他唱出「每日穿上套裝 機器式工作...」,觀眾還未曉得是甚麼歌,當他唱到「來簡約地,愛多八十年,態度未曾改變,昨日新款在明日膚淺,平凡像我,也於身邊...」 觀眾隨即領悟而笑起來,白花油的歌曲果真唱得街知巷聞。

比較抵死的是,他們將「志雲飯局」改為「致癌飯局」,還扮真情對話,令人捧腹大笑。大家還記不記得八十年代《歡樂今宵》綜合節目,藝人愛扮流行歌手,將流行歌譜上搞笑歌詞?姬聲雅士便演譯了四首歌曲,大家看得不亦樂乎,請看看以下搞笑歌詞,你還記得多少?

「掃墓,為掃墓,咁遠路,叫我點去到,掃墓,掃墓,攰到瘋癲程度...」(原曲:愛慕)
「蝕到空虛 (實際當衰), 無人幫襯似廢墟,蝕到空虛 (實際當衰), 無人吔野我淚垂...」(原曲:絕對空虛)
「不知道磅數增加可會有盡頭,只知道磅我身軀好似塊石頭,每一串淚水,為每一寸肥膏,不知不覺全溜走...」(原曲:順流逆流)   
「一生之中誰沒冷親傷風少不免,我去吔嘢冇錢找數兜巴打我面,身處高峰曾共阿姐天天都相見,偶爾碰上了秋官步伐未凌亂...」(原曲:幾許風雨)

現場歡眾多是七十年代出世的三十世代,是電視汁撈飯長大的,姬聲雅士在安歌環節便一口氣唱出了多首兒歌,包括《430穿梭機》、《足球小將》、《宇宙大帝》、《黃金戰士》、《叮噹》、《IQ博士》、《忍者小靈精》、《我係小忌廉》、《小雙俠》,即使較近期的《超人迪加》,都教我們聽得如痴如醉,回味無窮。

這一晚,姬聲雅士真的唱出了香港人的情懷,也是我們七八十年代的集體回憶,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再次公開表演,讓我們欣賞他們由人聲演譯的伴奏音樂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係澳門住..都有睇3月14日o個晚既姬聲雅士...

司徒 說...

Mel,謝謝光臨看我的Blog,你覺得姬聲雅士音樂會好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