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書本分享:不存在的女兒

去年某書店大減價,購買了一本被譽為暢銷書的翻譯小說《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由女作家Kim Edwards著作。書本封面色調是黑色,一件白得透明的女童連身裙,顯得詭異,加上書名,令我懷疑是否鬼怪恐怖小說,但附題的書評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書本內容是「婆媽」式電視連續劇,初閱挺悶,拖泥帶水,又橫生枝節,中途放棄又有點可惜,所以還是追看下去。

這本書可說是警世小說,因為故事一開始便由慌言引起,直至結尾才真相大白,充滿警世意義,告誡世人不要說慌。

故事橫跨六十、七十、八十年代,採用「編年體」式寫法,主要人物是骨科醫生大衛、妻子諾拉、護士卡洛琳。1964年,大衛妻子諾拉胎盤作動,於是大衛親自接生,原來是龍鳳胎,兒子健全英俊,但女兒卻患了唐氏綜合症,大衛下了錯誤的決定,一方面叫護士卡洛琳送走女兒,一方面對太太騙稱女兒不幸夭折。卡洛琳不忍醫生女兒被送至情境恐怖的療養院,決定遠走他鄉撫養她,故事就這樣雙線發展。

大衛是一個仁心仁術的好醫生,雖然欺騙妻子完全出於善意以免受到打擊,但卻想不到,夫婦之間的感情卻因此而產生變化,大衛寄情於攝影並獲得成就,太太因喪女之痛而酗酒、外遇,漸漸地他倆關係疏遠,最終導致離婚。至於照顧唐氏症女兒的卡洛琳則跟他丈夫展開新生活,並參與唐氏症慈善機構的工作,改善唐氏症兒童的生活條件,教導他們學習自立。

一個謊言,導致一個本是美好的家庭被破壞;一個謊言,導致兩兄妹廿年來分隔兩地而不知彼此的存在。這樣的謊言,縱使出於善意,卻使自己生活在謊言之中,當中的痛苦並不為外人所能道。無論在親情與愛情,大衛因自己的錯誤決定而賠上了幸福,實在是咎由自取。

故事雙線發展之餘,還要旁生枝節,抽寫大衛童年時不快的過去,來試圖為他謊言作自圓其說。作者Kim Edwards擁有女性細緻的筆觸,刻劃書中每個人物的複雜心理、情感矛盾與思想掙扎,但在我看來,卻嫌文字冗長瑣碎沉悶,若將之拍成電視連續劇,正好是現在香港受師奶歡迎的「婆媽」劇種。

生下唐氏綜合症的子女雖屬不幸,但不應無情拋棄,任由其自生自滅,畢竟是血濃於水的親生子女。若故事發生在今天的社會,大衛必定被控告虐兒罪。另一方面,太太諾拉與護士卡諾琳剛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一個受喪女打擊以致無法振作,另一個卻獨自撫養而不怨不尤,在當今女權當道的時代,後者明顯較易生存,前者則只有接受心理輔導了。

這本書,雖然不太差,但看過一次,已沒興趣再看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對於這本書應該要有更深入的看法才對。這本書的觀察是很入微的。
網路上我覺得不妨看看這一個
http://www.wretch.cc/blog/x22862842/3649781

匿名 說...

好專業的書評o

匿名 說...

寫此書評者實在不知文學為何物,只知以電視劇的看法來看待一本文學小說,浪費了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