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母校三十年

翻開報章,看到熟悉的標誌,原來是母校校徽,今年適逢創校三十週年,特在《明報》刊登紀念特刊。

我在母校渡過了五年光陰,正值青春時期,是人生路程其中一段重要回憶。今天,我對母校毫不留戀,但難忘昔日同窗與老師。離校後,大家各奔前程,鮮有聚舊,不知大家近況如何。

中學畢業至今快二十年了,回首往事仍然歷歷在目,猶如昨天發生一般。開課第一天,首次往別區上學,面對陌生的環境,新鮮之餘又感害怕,不知所措。下課後,不見媽媽來接,甚為徬徨,拖著沉重的書包,走了一段路,終於見到她匆匆趕至,不由得哭了起來。現在回想甚難為情,假如我獨個兒離鄉別井往外國留學,恐怕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適應。

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配戴助聽器,同學笑問是否戴Walkman,當時我只是傻笑,因為不知Walkman為何物。我對助聽器十分抗拒,外型老土的儀器掛在耳朵,免不了受到別人注視,當時我常感到自卑。幸好,同學對我十分友善,也常幫助我,老師更特意走到我座位旁邊授課,現在回想,頓覺一陣暖意,可惜當時年少,明知努力讀書有助將來,卻不肯用功溫習。「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將勤補拙」這些說話,媽媽對我說了不知多少遍,我卻當作耳邊風,中學會考後便招來苦果,後悔也沒用了。

母校也有不少操行欠佳的同學,常將香煙藏於校服外套,粗口更是不說不舒服,目無尊長,又欺侮同學,幸好我是一泉清流,沒被污染,即使被他們撩撥,我也無動於衷,不作任何反應,他們也「知難而退」了。

為了籌備聾影社的「120度視角」攝影展覽,我便專誠返回母校拍照,事隔十多年重遊舊地,母校變遷很大。昔日停車場,今天已加建教學大樓;從前沒有冷氣機,今天每一間課室都添置了;從前學校外牆是灰白雙間,今天卻髹上紫漆,顯得油脂俗粉了。

母校沒有一套管理舊生的資料庫,連創校三十年紀念的大事,也不通知舊生,難免有點心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