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魚尾石

日期:2008年3月29日
地點:土瓜灣海心公園

某週六,在牛棚藝術村參觀完後,便往附近的海心公園遊覽。公園內有一奇石,狀似魚尾,故稱為「魚尾石」。魚尾石是市區內保存得最完美無瑕的岩石,土瓜灣一帶屬花崗岩地貌,經過風化侵蝕後,形成嶙峋石景。

根據梁榮享所著的《香港奇岩趣石》一書所述,只要在另一角度觀賞魚尾石,就形一個鬼差般模樣的恐怖「鬼頭石」,或許我缺乏想像力,左看右望都看不出來。


魚尾石是花崗岩石,經過長年累月的天然風化侵蝕而成,今天所見的形狀,他朝或會不同,因為風化作用不斷進行,岩石也不是永久堅硬不碎的。為了讓後代也能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們便需要「保育岩石」。




當天所見,十數名孩童少年在魚尾石嬉戲,只見他們忘形地在石堆之間左穿右插。公園管理部門已豎立警告牌,提醒遊人不要進入魚尾石範圍,還設置閉路電視監察,但是,孩童少年們漠視禁令,難道他們不識字?他們的快樂,換來的卻是岩石的永久傷害,因為就在他們踐踏下,岩石便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更加速風化,也加快「變形」,或許「魚尾」他朝會變成「骷髏」,嚴重的更可導致倒塌。

岩石保育,與生態保育一樣重要,需要透過公眾教育去灌輸保育意識,讓我們對大自然保留一份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