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書本分享:討厭的香港人

台灣的柏楊曾寫過《醜陋的中國人》,香港的羅倫斯卻寫《討厭的香港人》!

香港人的優點,一般都是:勤奮衝勁、靈活拼搏、工作效率高、競爭力強、適應力強、敢做敢言、緊貼潮流、秩序井然、富有愛心善心、捐錢出力...等等。

剛剛閱畢羅倫斯所著的《討厭的香港人》,不禁令我會心微笑,因為他道出了香港人的劣根性,而這些缺點,很容易在你我身上找得到的。羅倫斯這樣形容香港人:「缺乏公德心、缺乏公民意識、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爭先恐後、不講禮貌、貪小便宜、見死不救...」(第8頁)。

SARS是非典型肺炎的名稱,但被羅倫斯重新解讀,變成香港人特性的形容詞,如下:

S for Selfish(自私自利)
A for Apathetic(冷漠無情)
R for Radical(偏激)
S for Self-centred(自我中心)

在書中,羅倫斯就各行各業列舉「乞人憎」的例子,多不勝數,身為香港人都感到汗顏。交通方面,無論的士司機、巴士司機、小巴司機、貨櫃車司機、泥頭車司機,共同點都是駕駛態度,不懂禮讓,自顧越車爬頭,像賽車般。的士司機、巴士司機、小巴司機的服務態度亦廣為人詬病。

乘客方面,無論巴士、地鐵、火車、渡輪的乘客,大多爭先恐後,不會讓座老弱婦孺,弄污車廂座位更不在話下。

住屋方面,無論公屋抑或私人樓苑,居民都是自私,各家自掃門前雪,鄰里互助的精神少之又少。

零售方面,無論商店、食肆、超市、黑店、小販等,更當顧客是水魚,極盡壓搾之能事。

服務方面,無論髮型屋、服務員、地產經紀、警察、停車場管理公司、美容院、金融投資公司等,處處都是「搵人笨」的欺騙招數。

市民方面,胡亂吐痰、亂丟垃圾、隨便塗鴉、如廁不沖水、不守交通秩序等等,不勝枚舉。

還有很多,不能盡錄,看來這些都是作者長期觀察及身受其害的經驗。無可否認,上述缺點中至少有一樣會在自己身上找得到。這些年來,內地不少新移民湧入,他們的知識水平較低,將內地一套醜陋文化搬來香港,間接使香港人失分。

人不是完人,不能100%沒有缺點的,但人有自我改善的能力,能夠反省自己不足並作出改善,無形中有助其成長及進步。《討厭的香港人》這本書,淺白易讀,值得向大家推薦,來作自我警惕。


後記:

1. 作者羅倫斯,不知是否藝詩婚紗公司老闆陳偉強先生,他的筆名又叫羅倫斯,曾在港台主持節目,同時也是我的婚妙攝影課程導師;

2. 《討厭的香港人》一書由青文書屋出版,青文書屋結業多時,老闆羅志華將書本存放在大角咀貨倉,今年年廿八(2008年2月4日)整理書籍期間,懷疑被20多箱書本塌下失救致死。一生愛書如命的他,最終死在書叢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