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Blog這東西

我開Blog已超過15個月,吸引很多友人瀏覽,我寫的東西也漸漸生活化,也讓友人更加認識我,自從發表《濕疹》一文後,兆輝與Alice主動介紹醫生給我,在此我十分感謝他們。

Blog,是Web Log的縮寫,中文稱為「網絡日誌」,簡稱網誌,寫網誌的人被稱為Blogger,即網誌作者,內地譯作「博客」,台灣則譯成「部落格」。

Blog的流行與廣泛程度,真的無分國界,也無分年齡界限,香港最老的網誌作者是超伯,其瀏覽人數之多,不下於年輕男女,有興趣的朋友,可參看他的網誌:

http://hk.myblog.yahoo.com/wchiuw91-cantoneseopera

Blog的內容並沒有任何限制,無論記錄、分享、評論、抒發、批評,甚麼也可以談,即使是人身攻擊與爆粗,也不會受到阻撓,所以Blog的影響力,不下於新聞媒介。

Blog是繼E-mail、BBS(電子公告牌系統)、ICQ之後第四種網絡交流方式。根據維基百科介紹,Blog於1997年由Jorn Barger(圖左)所發明,後來陸續有人將一些類似的網誌網站收集起來,慢慢形成新的網絡社區。1999年,Peter Merholz(圖右)首次使用「Blog」一詞,成為今天常用的術語。同年,Blog服務免費提供,加上供應商提供簡單易學易用的平台,除了方便使用者,也加速Blog的廣泛傳播。

除此之外,維基百科亦提及到,「網絡日誌」與「網絡日記」完全不同,雖然在形式上十分相似。「網絡日誌」的著重點在於分享,所以對象是公開的大眾;而「網絡日記」的對象是網主本人或他們的好友,因此對象是小眾,而功能上亦允許網主為網絡日記的存取設限,所以,Xanga其實是網絡日記,而不是Blog。

隨著Blog的普及,Blogger只會有增無減,讓更多人投入寫作的興趣,加上科技一日千里,在可見的將來,可能會出現Video Blog,以視像代替文字,像新聞報導般跟大家分享,屆時Blogger必須整理儀容或化妝才能見人,否則太「騎呢」會趕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