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做人別太CNN

最近內地流行的一個網絡用語,名叫「做人別太CNN」,暗諷CNN弄虛作假,而這首同名的網絡歌曲亦流行一時,由網絡歌手慕容萱主唱,聲線動聽,音樂抒情,《做人別太CNN》歌詞如下:







「那天上網猛然看見了一張照片,
描述的是發生在西藏的打砸事件,
CNN信誓旦旦,一切真相都在裡面。
而我漸漸卻發現,這竟是欺騙,
不管世事如何變遷,滄海變桑田,
周老虎和這樣的照片,我一樣的討厭, 不要以爲重復千遍,謊話就會成箴言, 黑夜給了我黑色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別太CNN,
你又怎麽可能,讓周杰倫變成李宇春?
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千萬別CNN,
我寧願你們,只是很傻很天真。 」

由於CNN(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對中國西藏的歪曲報道,以及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遭到藏獨分子的阻撓,促使慕容萱寫成這首網絡流行曲。當中以「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別太CNN」一句最令人捧腹,有關MV片段可在以下網址欣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T-wqndPAY

這首歌詞涉及到四宗新聞事件,你可曾看得出來?這包括:

第一,CNN主持人Jack Cafferty在其新聞評論節目《Situation Room》稱:「So I think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has certainly changed. 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明報》翻譯:「所以我認為我們跟中國的關係確實改變了。我認為他們基本上還是一幫蠢貨和暴徒,50年來一直如是。」)這觸發了一場中美外交風波,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還嚴厲地說我們中國人是「不可欺,不可辱」的。


第二,外國媒體的失實報導,例如CNN及法新社「將照片中十多名暴徒向警車扔石頭的部分切去,看到的只是兩輛卡車一前一後向兩名西藏平民駛來。」而印度ANI新聞通訊社更離譜,電視畫面引用CCTV的片段,一名藏婦用普通話說:「我的心情非常沉重。這些少數分裂分子搞的破壞活動,我們都是見證。」但ANI的英文字幕竟是「藏人昨天都在街上聚集……軍隊過來並朝我們噴有毒催淚氣體,還抓了約20人」。(參看4月16日《明報》報導)


第三,去年10月陝西村民周正龍拍攝到野生華南虎的照片,但受到專家和網民質疑相片的真偽,甚至指這是一張老虎年畫為紙樣翻拍而成,後來證實是一樁媒體記者與馬戲團串通的鬧劇。有關照片可從以下網站看到:
http://politics.people.com.cn/mediafile/200711/25/F200711251617439803439207.jpg
http://env.people.com.cn/mediafile/200711/20/F200711200836535899220304.jpg

最後,歌詞尾句「我寧願你們,只是很傻很天真」,便揶揄鍾姓女藝人就祼照風波所發表的一分鐘聲明。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讀完再讀,一字,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