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救龜奇遇記

今天,返家途中,看見地下一隻小烏龜,這是香港常見的烏龜品種(學名:Chinemys Reevesii)。當時,牠在地上一動不動,我十分好奇,牠在幹甚麼?「香」了麼?用鞋子撩牠,牠立即作出反應。牠當時的位置與小溪相距六呎左右(人類的六呎,以烏龜步伐來量度,可能等於人類的一千米),我正奇怪,牠從小溪爬上來麼?幹麼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曬太陽?

本來大自然,適者生存,我也懶得多管閒事,由牠吧。正想離開的當兒,一名小童正在奔跑,途經細龜位置,他似乎沒有察覺的牠的存在,一腳踏下,正好落在龜旁,真的令我捏了一把汗,細龜就算有天大的本事,憑牠那軟龜殼,也頂不住千斤壓頂,足以一命嗚呼矣。

猶豫間,又有二個大人經過,遂決定出手相救。輕易拿起細龜,牠無法掙扎,只懂將頭部和四足縮入龜殼內,做其「縮頭烏龜」,一瞬間,細龜已變成「龜餅」。我走往溪旁,流水淙淙,將牠安放在溪水上,「龜餅」很輕盈,浮了起來,細龜或許怕得全身顫抖,即使在水中牠仍然是「縮頭烏龜」,我心裡暗罵牠:「正一烏龜八王蛋,沒出息的龜兒子」。

我看著「龜餅」隨著水流飄去,不禁哼起陳慧嫻名曲:「隨浪隨風飄蕩,隨著一生裡的浪,你我在重疊那一剎,頃刻各在一方...」,再見了,細龜~頃刻間,牠隱沒於小橋底,我趕緊站在小橋俯望,不一會兒,細龜隨水飄出橋底,心裡不禁仍在暗罵:「沒出息的龜兒子,到現在還不伸出頭來麼?」

眼望前方,溪流有暗湧,「龜餅」正在飄向那裡,就在此刻,「龜餅」突然「震波」,只見波圈從「龜餅」擴散開去,不禁暗讚:「好內功!」可能細龜感覺到前方有危險,只見牠伸頭,然後四足也伸了出來,頭向水裡一鑽,便沉沒於水中了。

今天我義助細龜,幫了牠一把,其實作出了干預,自古以來,大自然都有其生存方式,若不幸遭到障礙或困難,生物自有法子避免,不會貿然束手待斃。細龜肚裡有法子的,只是我不知牠思想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