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倪匡談攝影

著名作家倪匡在其散文著作《倪匡說三道四(2)情話》一書中,談到拍照,他說「攝影術是人類偉大發明之一,可以把一刹那間發生的事,保留在一個平面上,長久地保存下來。」

倪匡讚歎攝影能夠保留一刹那間的情景,供人作久長的回憶,那是多麼美好。「當重看舊照片的時候,可以有許多回憶,有時可能甜蜜,有時可能悲哀,有時可能惆悵,有時可能黯然,任何一張舊照片,不論時間的久暫,都可以令人有不同的感受。」只是可惜,攝影術發明得太遲了,不然,我們可以在舊照片中,看到歷史人物的樣貌,不用靠美術畫作來想像。

今時今日,照片「可以通過輕而易舉的行動而得到,所花的金錢和精神,少之又少,這是人類科學對人類感情的一大貢獻。」現在數碼相機十分普及,價錢也很大眾化,一般約一千多元便能擁有。倪匡認為,「在那一刹所發生的事,在一生之中,再也難以重複,就算地點一樣,人物一樣,但時間絕不一樣了,沒有可能再有相同的情景,唯一的,其寶貴可知。」所以,售價昂貴的數碼相機,質素也較有保證,不要因為貪平而引致將來後悔。

(參看第216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