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赤柱出現野豬!

香港島四面環海,都市急速發展,土地需求甚殷,林地不及新界廣闊,野生動物的棲息空間因而大幅縮減,少不免越界闖入人類生活範圍。

野豬是香港本土野生動物,學名Sus Scrofa,生性兇悍,一對獠牙更是牠的厲害武器。

赤柱警署於2008年2月15日貼出告示,稱附近一帶有野豬出沒,則教人意外,因為根資料顯示,野豬近年滋擾人類地點包括粉嶺、大埔、葵涌、元朗等地,港島區並沒有出沒記錄。

港島與內陸被維港分隔,內陸的野豬既然不能「飛」往港島,除非牠是游泳能手,那麼說,在赤柱出沒的野豬一直以來都在港島繁衍棲息了,只是從沒被人發現而已。事實上,港島郊區草木繁茂,十分適宜本土野生動物繁衍生長,赤麂、豹貓、箭豬、鼬獾、果子狸等都十分常見的。

但是,港島區出現虎跡,未免有點難以置信吧。在赤柱天后古廟,便提供了有力證據,因為廟內展示了一張被香火燻黑的虎皮。據記載,華南虎身長六呎,高三呎,重240磅,牠於1942年被印籍警員射殺,也是香港境內最後一頭出沒的老虎。由於老虎擅於游泳,從前的市民曾在港島及大嶼山目擊老虎游泳,所以在港島區發現老虎並不足為奇。

大自然生生不息,處處展現無限生機,縱使人類是地球霸者,也絕不能將「非我族類」趕盡殺絕,因為人類、動物、植物,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互相依存。

當生物變得稀有、甚至瀕臨絕種的時候,人類才懂得珍惜。



後記:《明報》2008年4月5日,刊登二則關於野豬的消息:

1. A6港聞版:有人在香港仔海岸,目擊一頭野豬在鴨脷洲海怡半島對開海面暢泳,專家引述Discovery Channel稱,野豬泳術與戒奶期有關,戒奶期越長,泳術越精湛;

2. D5副刊:一位專欄作家稱數星期前,在東九龍的小山坡見到一頭小小的野豬。

2 則留言:

jothehippie 說...

咁arm我今朝番工果陣見到隻小野豬, 係度search緊應該report去邊個政府部門, 希望你唔好介意我入黎留言.

其實赤柱一直都有野豬架, 我屋企4代都住係赤柱, 媽咪話佢細個果陣都幾成日見到. ^^

司徒 說...

謝謝你的留言,我從未見過野豬(電視及報章圖片不算)。